南京相声茶馆每周六演出相声专场

2006-08-18 08:33 阅读(?)评论(0)

“天已不早,众神来到”,随着相声主持人一一请出南京众位笑星,筹备许久的南京首家相声茶馆于15日晚开门迎笑客,一场热闹的南京相声大会也就此拉开了帷幕。
  
  

记者前往位于胜棋街9号的南京“开心茶馆”发现,能容纳一百多名观众的馆内已经满满当当。来听相声的市民从老人到抱在手里的小孩,脸上都写满了期待。有孩子得意地告诉记者:“我听过相声,我爸爸就是说相声的。”一名中年人说,自己经常听梁爽和程鸣主持的节目,得知“开心茶馆”要开张,赶紧提前定了首场演出的票。此次既是南京“开心茶馆”开张,也是南京相声俱乐部的首场演出。据俱乐部秘书长倪明透露,由于圈内要来捧场的朋友很多,因此只有少量票出售。15日、16日两天都是开业庆贺演出,到第三天才开始正常营业,以后固定每周六演出相声专场。
  
  

一开场,由于方言隔阂,观众反响平平。当晚,直到“夫妻笑星”夏文兰、倪明开说智慧型娱乐段子《四字歌》,气氛才火爆了起来。重量级人物“南张北侯”之“南张”张永熙也以《飞牙》,在86岁的高龄亮嗓子,练“柳活”;粱尚义、李国先的南京方言相声《南京十怪》、返场快板《喝馄饨》现场人气很旺;吕少明和马克则拿出看家本领《戏迷说戏》压轴。
  


  

其实昨晚的庆贺演出到场的大多是相声行家,台上演员和台下行家互动自如,何时该捧十分到位。并且演员也是观众,互相开涮,随口“现挂”(拿别人说笑话),现场笑果很好,比如你说我左右开弓擤鼻涕,我就作势左右开弓要抽你耳刮子。和相声演员十分熟悉的圈内朋友也禁不住要笑喷。可是茶馆一旦进入争取客源、留住看客的残酷阶段,会是怎样的情景呢?对此南京相声俱乐部主席吕少明表示自己并不担忧:“花钱买票进场的观众就是冲着相声来的,他们欣赏相声所抱的情绪和今晚同行庆贺演出的热烈感觉肯定不一样,但他们的反应就是最真实的效果。”吕少明指出南京是曲艺三大发祥地之一,因此南京观众本身就有一定的相声基础,相声茶馆营业应该具备基本的自信。
  
  

吕少明希望通过本报呼吁,走进茶馆听相声的市民一定要放松情绪,该笑的笑,该鼓掌的鼓掌,千万不要“含蓄”。笑声不断、掌声不绝,相声演员才愈发“人来疯”。但同时他坚持,相声虽然是平民艺术,但相声茶馆的氛围仍然定位于开心活跃而优雅,不同于一些低俗演出场所。

《扬子晚报》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