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民族大学成为培养蒙古族人才的摇篮

分类:蒙古族/藏族
2006-09-29 08:27 阅读(?)评论(0)
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明珠通辽市,有一所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自2000年由三所院校合并组建以来,内蒙古民族大学秉承“博学明理、崇德至善”的校训,着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传承和弘扬蒙古族优秀文化,培养蒙古族优秀人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的民族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合”出一片新天地

    徜徉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园,一幢幢现代化教学楼、公寓楼掩映在绿荫翠柏之中,一道道水榭长廊蜿蜒在花丛小道之间,莘莘学子漫步其间,到处是浓浓的书香气息。然而,这种独特的大学校园景观在6年前还是难以想象。

    2000年以前,通辽市共有三所本科院校,分别是成立于1958年的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和哲里木畜牧学院。由于师资分散、学科和专业交叉重复等原因,难以形成规模办学的集聚效应,各自的知名度和综合办学实力也不强。2000年7月,经自治区批准,三所院校成功实施了合并,正式成立内蒙古民族大学,隶属于自治区人民政府,由自治区教育厅主管,通辽市“三足鼎立”的高等教育局面从此结束,三道办学轨迹合而为一,焕发出勃勃的办学生机。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王顶柱向记者说:“三所院校成功实施合并,使原有的办学资源得到重新整合和合理配置,对于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次进行的成功合并,也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大学合并的成功范例之一。从此,我们内蒙古民族大学走上了科学发展、快速壮大的新阶段。”

    组建后的内蒙古民族大学确立了“立足东部、服务全区、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多方筹资开始进行大手笔的软硬件建设。3栋教学实验楼、9栋学生公寓、2栋学生食堂拔地而起,校舍面积由合校前的13.5万平方米猛增到37.9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由8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9800多万元。

    合校后,内蒙古民族大学重组了教学单位,实现了资源共享,降低了教育成本、提高了办学效益。同时该校确立了“扩大本科、减少专科、发展研究生教育、扩展留学生渠道”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合理的办学层次。截止目前,全校本科专业由原来的22个增加到4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由3个增加到9个,本科生人数由4000余名增加到14000多名,年招生规模已稳定在4000人左右。 

    特色办学育精英

    发展民族高等教育是繁荣民族文化、振兴民族地区经济、促进民族地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根本性任务。多年来,内蒙古民族大学把培养以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办学目标,形成了“大力发展民族高等教育、传承和弘扬蒙古族优秀文化、培养蒙汉兼通的少数民族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特色。据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盛国清介绍:目前,内蒙古民族大学有16个专业招收蒙语授课学生,占专业总数的39%;蒙语授课在校生3800多名,占学生总数的24%,现有19个硕士学位点中有6个民族学科,占到32%。以上这些指标在全区、全国同类大学中均遥遥领先。

    为突出民族教育特色,内蒙古民族大学大力加强了民族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校蒙语授课教师279名,占教师总数的近30%,其中49%为副高级以上职称。学校的“蒙古学”学科、“蒙医药学科”和“科尔沁文化研究所”在国内外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学校还举办了蒙古学、民族医学研究生课程班,开办了蒙古族预科班和“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预科班,在自治区大部分盟市和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建立了民族教育函授站。

    由于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越来越强的办学实力,内蒙古民族大学的招生工作连年迈上新台阶。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马永山说:“目前,内蒙古民族大学的招生范围已扩大到全国20多个省区,其中招收蒙语授课学生的省区除内蒙古自治区之外,还有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甘肃、青海、河北等省区,基本上覆盖了全国的蒙古族聚居区。今年我校招收的新生中,蒙语授课专业的人数近1000人。韩国、蒙古国、俄罗斯、日本、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也纷纷慕名前名求学。”

    近年来,内蒙古民族大学还不断总结民族教育办学经验,加强教学建设,推进民族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合校以来,为内蒙古自治区和蒙文协作省区培养输送了大量蒙汉兼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其中研究生40多人,本专科生3000多名,成人教育学生2600多名。 

     桃李芬芳春满园

    近年来,内蒙古民族大学先后荣获自治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教育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先进高校”等诸多荣誉。如果说这些称号是对内蒙古民族大学各项工作的一种肯定,那么荣誉的背后也折射出了这所大学近年来的辉煌办学成就。

    在学科建设上,内蒙古民族大学已经建成了一批特色学科和优势学科。世界史学科、蒙医学科、计算物理学科被自治区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其中蒙医学科在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蒙医药的现代化研究和人才培养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内蒙古民族大学校长王顶柱向记者介绍说:“依托这些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实力,我校加大科研投入,鼓励广大教师占领学术前沿。2000年以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1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2项。学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达到了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此外,内蒙古民族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师风学风建设、教学经费投入、教育方法与手段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生的文化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都不断得到增强,招生数量连年递增、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目前,内蒙古民族大学还与辽宁大学、苏州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开展了合作办学,并与蒙古国国立大学、卫生科技大学、日本酪农学园大学、日本作新学院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特木尔表示:“目前,内蒙古民族大学已经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取把学校建设成为民族文化教育、科技传承创新的基地,和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区特点的综合性大学,为我区和国家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