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满族活动纪事(下)

2007-06-29 10:26 阅读(?)评论(0)

《2006年满族活动纪事》由阿克占·英民先生领衔主编,欢迎各民族网站、论坛踊跃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自吉祥满族www.manchus.cn

天津市

    -2月13日由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天津市曲艺促进会、天津市曲艺团联合主办的纪念满族八角鼓表演艺术家荣剑尘诞辰125周年活动在谦祥益举行。张伯扬、廉月儒、李志鹏、刘秀梅等回、汉单弦名家参加了演出。

    -6月15日聂广德、权枢兆基、关炜、妙贤四名满族同胞获得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9月2日卡梅尔主办皇室藏展在天津盛大开幕,画展主要展出的是溥佐先生的一些珍品。

    -10月30日《天津满族文化》(内部季刊)发行第一期。

    -12月3日下午,2006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在南市食品街隆重举行。天津满族界知名人士马超、白金、妙贤、溥铮、金婉茹、兆基、陈敬、阿克占·英民和张强等与在津满族同胞200余人一同欢庆节日。天津市民委副主任敖立功、著名满族话剧表演艺术家马超分别讲话。联欢会上,各族演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专程从北京赶来的满族音乐人宋熙东带来了最新满语原创歌曲《海东青》,令大家耳目一新。天津籍满族配音演员凌云的配乐散文朗诵《大明湖之春》清新典雅,给人以美的享受。崔伟、陈亮的传统相声《怪治病》风趣幽默、寓意深刻。85岁高龄的京剧名票金婉茹女士表演的传统满族曲艺八角鼓《风雨归舟》,让观众领略到了正宗满族音乐的无穷魅力。吉祥满族网站站长刘飞的满语歌曲《敖包相会》更是脍炙人口,韵味悠扬。联欢会在热烈、喜庆的气氛中进行,不少满族青年身着鲜艳的民族盛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2月4日为纪念溥叔明先生诞辰100周年,由吴光辉编撰的《蕉雪堂曲文集》在天津举行首发仪式。北京金秋曲艺沙龙负责人刘焕荣、郑克康,天津八角鼓界知名人士李志鹏、刘嘉昌、刘秀梅等出席。溥叔明原名溥僡,恭亲王奕䜣之孙,贝勒载滢之子,清末子弟八角鼓票房《赏心悦目》创办人载瀓之侄。其文学造诣深厚,尤擅八角鼓岔曲和牌子曲写作,所编曲文自成风格,词文严谨流畅,辞藻秀丽清新,描写细致入微,语言生动形象,代表作《打鱼杀家》、《倒拔垂杨柳》、《桃花庄》、《花木兰》、《孔雀东南飞》、《王六郎》等至今被京津两地子弟八角鼓票友和专业单弦演员传唱。《蕉雪堂曲文集》基本上含概溥叔明先生的全部八角鼓作品,并另附溥心畬先生创作的17首岔曲。首发式上,主办单位北京金秋曲艺沙龙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蕉雪堂曲文集》的出版、发行情况并赠送了《蕉雪堂曲文集》和纪念光盘。

(八角鼓供稿)

 

河北省

承德市

    -5月25日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河北省有下列金代古遗址被列入:九连城城址:位于沽源县。海丰镇遗址:位于黄骅市。金界壕遗址: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归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界壕遗址。

    -6月23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与承德民族师范专科学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纳兰性德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承德召开。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洪斌,原民进中央副主席、承德纳兰性德研究会名誉会长楚庄,原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于岱岩,原承德地委书记胡广义,原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满族书画家关阔等出席会议。王洪斌致欢迎辞。纳兰性德是清代著名的文学家、词人,他的文学成就被誉为“清初第一词人”,“北宋以来,一人而已”。数百年来,纳兰性德词作以其清新、自然之风及深厚的汉文化底蕴备受推崇,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的研究者、爱好者。承德为清代第二政治中心,是著名的满族聚居区,因此,研究清代词人纳兰性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8月9日,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清源、副会长钱树信等一行13人赴沈阳市满族联谊会访问,受到热情接待。

    -10月12日应邀参加辽宁省抚顺满族联谊会举办的“全国满族秧歌大赛”。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组织了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八间房村的秧歌队“背阿哥”项目,共32人赴抚顺市参加了这次比赛。通过表演获特别奖。八间房村始于清王朝定都北京以后, 满族八旗有功将士在此垦围,当时来此垦围的为八姓,即于、宋、王、齐、黄、陈、葛、韩,故称此驻地为八间房,也是清康熙朝重臣廉吏于成龙(史称小于成龙)的故里。这里的村民以满族为多数,沿袭了满族的生活习俗,这里的文化艺术活动多以满族传统文化为主体,“背阿哥”项目在民间花会中独树一帜,具有表现满族骑射技能的文艺表演项目。这项活动在八间房祖辈相传,已有300年历史。满族家庭当儿童满周岁后就背在肩上走家串户,在头顶上戏耍,已成为习俗。继后形成二人组合的文艺表演套路,全村可以推出百人的表演队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今已被河北省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1日在承德市德汇门大酒店为于岱岩先生举办《翰墨寄深情》藏书画集赠书式。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承德市党政领导,社会名流,满族同胞共160余人。这次赠书画集活动,由承德市文物局、承德民族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和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于岱岩祖藉承德市,出身于满族书香门第,他早年就读于承德师范学校,在北京从事文化艺术工作,是满族社会活动家,文化艺术界名人。他心系故土,热爱家乡,多年来他与承德的各族各界各级领导交往友谊甚笃。并对承德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家乡人尊敬爱戴的一位老人。今年时值他八十华诞,偕夫人、子女返回故里,举办赠书画集仪式并与亲朋好友相聚共叙友情,畅谈构建和谐社会宏伟蓝图,实乃一次难得的聚会。

    -12月15日由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编纂的《承德满族》历史志书,审定稿基本完成。承德作为清王朝第二政治、文化中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弘扬民族文化,系统完整地书写承德满族历史,古今业续,民风习俗和风物景观,从2001年起,组成了以研究承德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30余人的编写班子,历时5年书稿基本完成。全书共分历史渊源、生业开发、名胜古迹、习俗风物、文化教育。古今人物、县区概貌等7编25章80余万言。作为反映承德满族一部历史文化志书,将于2007年下半年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

 

                                                 (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供稿)

 

保定市

    -10月23日,末代皇后婉容衣冠冢入葬清西陵,与溥仪阔别六十余年后,婉容再次“回”到丈夫身边。1946年,婉容在吉林省延吉病逝,随后尸骨不知去向。而其遗物流传至今仅剩一面手镜,须留作筹建溥仪纪念馆之用。因此,入葬这座衣冠冢的,只有一张婉容生前照片。清西陵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属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   

 

青龙满族自治县

    -3月,通过联谊会活动,争取一项民族扶贫款建设项目。

    -10月上旬,由于人事变动,满联成员相应进行调整,黄文超辞去青龙满族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由申志国(新任民宗局长)接任。

    -10月,继续开展颁金节的宣传活动。2006年颁金节来到之前,在县内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向《秦皇岛文化》、《福建民族》等报刊发了介绍满族颁金节的文稿,均在颁金节前后发表。

    -11月,为庆祝青龙满族自治县建县二十周年,满族联谊会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普及满族知识教育》的建议。

丰宁满族自治县

    -5月20日文化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丰宁满族剪纸被收入。

内蒙古自治区

呼和浩特市

    -1月1日吉林省九台市其塔木镇满族剪纸艺术家关德云先生邮赠呼和浩特满族民俗馆满汉合璧十二生肖剪纸艺术作品二十余副。

    -1月28日《呼和浩特晚报》第六版头条消息:春节期间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免费参观“满族民俗馆”。

    -2月5日《呼和浩特晚报》报道:本报牵线搭桥,已有60位市民免费参观了满族民俗馆。

    -2月21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在满族小学隆重召开首届满族联谊会。区委书记吴安俊(满族)、副区长薛燕群(满族)、区人大副主任何志清(满族)、区委统战部部长关娜(满族)、区政协副主席张丽君(满族),以及区属各单位副科级以上满族干部等40多人出席了会议。

    -3月1日满族学者应佟靖仁教授内蒙古电台“草原之旅”栏目的邀请,在电台直播介绍“满族文化和满学民俗馆”。

    -3月8日佟靖仁教授再次应内蒙古电台之约,主讲:“满族民俗馆八大看点”和“满族服饰文化”,受到听众欢迎,一再要求续讲。

    -5月19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民委两次在满族小学举办“满族知识讲座”。由佟靖仁教授主讲。全市满族干部40多人听讲。之后,他们集体参观了“绥远将军衙门”。

    -5月25日国务院公布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内蒙古自治区有下列满族及其先民文化遗址被列入:安答堡子城址:位于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金-元时期城址。净州路故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金-元时期城址。绥远将军衙署,位于呼和浩特市,清代。绥远将军衙署在申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中,得到满族知名人士溥任、布尼岱岩、佟靖仁等人推荐,揭碑仪式于6月1日举行。

    -6月3日在满族民俗馆同时展出“满族岳晓荣剪纸作品”和“满族剪纸艺术家傅作仁、关云德作品”。《呼和浩特晚报》称:“岳晓荣用剪纸作品刻画心中的英雄”。

    -6月21日呼和浩特满族幼儿园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命名为“全区示范幼儿园”。

    -6月27日佟靖仁教授应邀到新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为党员干部讲授“呼和浩特史话”和“满族知识”,受到听众,特别是老干部们的热烈欢迎。

    -7月1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育局隆重集会,为满族民俗馆悬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牌匾。100多位满族同胞到会祝贺。

    -7月4日、8日,《呼和浩特晚报》连续报道:“为迎接昭君文化节,满族民俗馆增设新展览项目”。

    -7月7日内蒙古大学离退休党员干部30多人到,满族民俗馆参观。蒙古族老干部包金格等人说:“这是一次极富民族团结教育意义的党的生日集会。我们应当为有执着的满族文化传承人佟教授感到自豪。”

    -8月6日-8日,承德市满族经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杨清源牵头,承德民族师范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曙光率党政干部考察团一行13人到呼和浩特市参观考察。新城区政府派专人接待。8月7日在佟靖仁教授、新城区委统战部部长关娜(满族)等人的陪同下,承德考察团参观了满族幼儿园、满族小学、绥远将军衙门、银佛寺和昭君墓等地。当晚,前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文精同志在西贝莜面馆设宴款待承德客人。8月9日刘曙光书记率考察团成员参观了满族民俗馆和内蒙古大学蒙古族博物馆。新城区四大班子领导在“草原城”大蒙古包内特设颇具民族风味的烤全羊宴席,为考察团饯行。

    -8月22日内蒙古大学离退休干部36人到满族民俗馆参观。馆主佟靖仁、岳文瑞夫妇用满族农家饭招待客人,大受欢迎。

    -8月25日西安市满族同胞赵彦辉一家来呼和浩特市。佟靖仁教授陪同他们与内蒙古师范大学传媒专业师生一同参观了绥远将军衙门和满族民俗馆。

    -9月28日中国文物学会来函,聘请佟靖仁教授为学会常务理事。

    -10月4日北京“吉祥满族”网站站长刘飞等三人专程来呼和浩特参观满族民俗馆。佟靖仁教授还陪同他们到满族幼儿园、满族小学和绥远将军衙门等地参观。新城区教育家副局长高桦(满族)和文体局副局长李宏婧(满族)设宴招待了北京客人,增加了宾主之间的民族感情。

    -10月19日满族幼儿园领导人倡议开展满族知识讲座。由该园特约顾问佟靖仁教授主讲“青城史话”和“满族常识”。该园和满族小学教职员60多人出席了讲座。

    -10月25日呼和浩特市满族幼儿园晋升为“四A幼儿园”。广大满族同胞为自己的“掌上明珠”又获殊荣,欢欣鼓舞。

    -11月12日-13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高桦、满族幼儿园副园长魏凤英等一行6人,在佟靖仁教授带领下赴承德民族师专学习满族文艺、体育项目,受到该校党政领导和师生的热烈欢迎。

    -11月13日承德民族师范专科学校正式为佟靖仁和杨清源二位先生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该校客座教授。

    -11月14日呼和浩特满族同胞在承德学习期间,参观了“外八庙”、“避暑山庄”。他们多数人是首次来承德,对祖先的丰功伟绩深为感动。

    -11月15日呼和浩特师访承教师向承德民族师专学习满族舞蹈和传统体育项目。同时,佟靖仁教授在师专新校区讲授“满族知识”。由于讲授内容丰富和讲课技巧精彩,致使会场爆满。计划讲课时间一个半小时,延长到3个小时。讲课受到听众热烈喝彩。课后,听众涌上讲台,请佟教授签名和合影留念。

    -11月18日《呼和浩特晚报》和《北方新报》等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呼和浩特市申报自治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大项目。佟靖仁和岳文瑞等人挖掘整理的“满族婚礼”和“满族八角鼓”等名列其中。

    -12月16日内蒙古满族人士佟靖仁教授、谢俭民教授和满族幼儿园园长谢俭英,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参加一年一度的满族颁金节盛会,收到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佟鸿飞、梅竹兰供稿)

河南省

洛阳市

    -12月3日洛阳市举办首届满族颁金节庆祝活动。活动中探讨了满族历史及八旗制度、洛阳满族的形成、满族语言及文字、新形势下满族如何发展自己的民族特色等内容及研究成立洛阳满族联谊会事项。

 

上海市

    -3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妇女文学交流中心、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上海文学创作中心、重庆出版社和上海市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长寿路中国移动旗舰店举办中国少数民族女性文学论坛暨满族作家白玉芳(尼杨尼雅·那丹珠)女士新作《神妻》研讨会。中国作家协会民族处、上海作家协会、上海文学创作中心、重庆出版集团、上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妇联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文学、文学评论、满族历史、女性文学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给予《神妻》以高度评价。

    -5月上海艺术学院教授金恒源应邀在上海大学为历史系本科生、研究生演讲《关于雍正继位真相的最新研究》,深受好评。

    -12月23日为了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要大力支持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的讲话精神,展示上海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化风采,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上海市作家协会创作联络室、上海市静安区少数民族联合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图书馆联合举办“移动万里采风行”满族女作家尼杨尼雅·那丹珠2000-2006采风影记展览。

 

                                                                  (白玉芳、金恒源供稿)

 

浙江省

杭州市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三),由杭州延安新村社区、满族博客网、浙江理工大学联办的杭州满族同胞庆“颁金”活动在在延安新村正式开幕。参加本次庆祝活动的有区统战部长、民宗局局长、街道等领导、延安新村社区满族同胞、浙江理工大学满族同学以及其他民族代表。延安新村社区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唯一的满族聚居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下,社区建立了少数民族馆。活动中,向满族同胞介绍了“颁金节”的由来,理工大学少数民族文艺队表演了歌曲、舞蹈,品偿了具有满族特色的小吃。钱江晚报、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等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湖北省

荆州市

    -1月22日(农历小年),湖北省荆州市满蒙族同胞二百余人在沙市区文湖公园锦煌山庄围坐联欢,喜迎新春。族胞们自娱自乐,各展所长,表演了许多有趣的小节目。早于1965年就有关顺培、关喻等人发起的荆沙满蒙族胞小年团拜会,是为民国以来首次民族聚会活动。此后便延续了下来。1984年,荆州著名满族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回荆演出,与族胞座谈,推动了荆沙满蒙族民间活动的开展,每年的小年日和颁金节聚会遂成定制。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三),荆州满蒙族同胞百余人于当日下午在沙市区文湖公园锦煌山庄举行了颁金节联欢活动。傅维维、严凯峰分别介绍了满学研究的动态和全国各地纪念颁金节的活动情况及其纪念意义,赵公荣通报了荆州满族老姓与现今汉姓的对照表,为大家寻根提供了重要信息。

(满洲里供稿)

                                                          

四川省

成都市

    -10月16日下午,在成都市民族宗教局和成都市满蒙人民学习委员会的共同组织下,在蓉居住的1000余名满蒙同胞欢聚一堂,欢庆自己的节日—满族颁金节和蒙古族那达慕大会。

 

甘肃省

兰州市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三)兰州市满族联谊会召开了庆祝满族颁金节371周年盛大的联欢座谈会。全市各行各业族胞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大会。省市政协、统战部、民委以及兄弟民族社团代表到会祝贺。

 

云南省

昆明市

    -12月3日(农历十月十三)云南省满族研究会在昆明举办2006年满族“颁金节”联欢活动。

 

编后话

  “2006年满族活动纪事”由那国男、常裕铖、唐忠恕、佟靖仁、关顺培、严凯峰、施立学、穆鸿利、杨清源、佟明宽、白玉芳、金恒源、吴继成等人士和各地满族社会团体热心提供稿件,其它内容从吉祥满族网和满族故乡网及相关资料上取材。编者向以上同胞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遗憾的是全国有许多地方,特别是满族自治县或聚居县市,虽举办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文化和联谊活动,但是没能提供稿件,也没有在互联网上发布消息。因此,本文无从收入这些资料。期待大家看到本文后能有新的资料提供给我们进行补充,也希望在今后的编写过程中,大家能及时提供稿件,使纪事的内容能更加完善。尽管在编辑过程中一再核实资料内容、供稿单位和人员名称,但是由于稿件来源的多元化,各地来稿和网上资料又有重复性或者文字不一致,总稿文字会有不妥之处,参加工作人员名字也可能遗漏。敬请谅解并欢迎补正。

 

编辑:许克  严凯峰  满族故乡  编审:阿克占·英民 

  最后修改于 2007-07-01 14: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