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满研会“满族王府文化”专题讲座受欢迎

2021-05-14 22:26 阅读(?)评论(0)
 

5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满族王府文化”专题讲座在天津市南开区华章里社区举行,天津满研会佟阜功、许克分别以《庆王府的历史与文化》和《天津“庄王府”的变迁》为题介绍了具有天津满族特色的王府文化,受到各民族听众的热烈欢迎。专题讲座由乌尔度主持,满研会及华章里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佟阜功首先介绍了天津五大道的历史概况,随后对庆王府建造年代、建筑布局以及庆亲王家族对天津经济文化的突出贡献进行了逐一讲解。庆王府是天津五大道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坐落在重庆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1925年,庆亲王载振移居天津后,小德张为表达忠心,将自家宅院半卖半送给了庆亲王载振,从此庆亲王全家居住于此,并对房屋进行了改造,加盖一层,形成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格局。

 

佟阜功说,庆王府是精美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高大的主楼内设有共享大厅,大气、开阔,适应当时西化的生活,房间里木雕、彩绘的大量使用,映衬了王府建筑的细腻与奢华,而满洲窗、琉璃柱的点缀与装饰又折射出强烈的新式满族建筑风格,六菱形琉璃柱均产自北京,使用黄色、绿色、蓝色相间搭配,格外醒目,彰显了主人的皇家血统。

 

佟阜功还强调了庆王府的家训,“留有余不尽之禄以还朝廷,留有余不尽之财以遗百姓,留有余不尽之巧以还造化,留有余不尽之书以遗子孙”,并对庆亲王后人中的代表人物进行了介绍。

 

许克着重介绍了从北京“庄王府”到天津李纯祠堂的历史变迁,对清末满族贵族的风俗礼仪做了概括性的描述。

 

天津满研会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年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送服务,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其中系列讲座《解读弟子规》、《满族曲艺概论》、《二十四节气话养生》、《清朝十二帝》等经典互动课程已成为满研会的保留服务项目。

 

 

 

天津牛录满族射箭队成立

4月18日,经过半年的筹备,天津牛录满族射箭队正式成立,首批10名成员全部为满族人。满族弓箭手张峻岭现场传授弓箭技艺并介绍了满族弓箭的历史传承和主要特点。

 

天津牛录满族射箭队是在硕果、张峻岭的倡导下依托天津满族青年舍而成立的,旨在弘扬民族精神,更广泛的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牛录满族射箭队的成立填补了天津满族射箭队伍的空白,也必将对天津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天津满族青年舍成立于2020年11月1日,成立之初便酝酿成立天津满族射箭队。张峻岭建议以“牛录”命名天津满族射箭队以彰显民族特色,他的建议得到了广大族胞的认可。

 

张峻岭系天津满研会理事,青年满族学者,著有《淑勒昆都仑汗努尔哈赤与清弓清刀》、《莫忘Manju风劲角弓鸣》等文章,影响广泛。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