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毓宜在天津去世 享年100岁

分类:满族新闻
2021-07-18 15:56 阅读(?)评论(0)

6月4日,著名满族书画家、京剧名票、子弟八角鼓名票爱新觉罗毓宜(金婉如)在天津去世,享年100岁。

 

爱新觉罗毓宜,女,满族,镶蓝旗人,1922年出生于北京,后定居于天津。爱新觉罗毓宜系庆亲王载振次子溥锐之长女,她的外祖父是清末内阁协理大臣那桐。爱新觉罗毓宜出生于满族贵族家庭,自幼研习四书五经、琴棋书画、算数英语。新中国成立以后,她先后在街道办事处、天津市药材厂等单位工作,1980年退休,退休后曾担任天津市和平区人大代表。

 

爱新觉罗毓宜擅长国画,尤其以梅、兰、竹、菊见长,在研习书法方面亦讲求传统,作品多为楷书。她曾多次参加满族书画展、爱新觉罗家族书画展等各类书画交流展示活动,其作品具有浓郁的皇家韵味与贵族气息,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受民族和家族影响,爱新觉罗毓宜酷爱京剧与曲艺,1991年曾荣获“和平杯”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十佳票友”称号,专攻李派老旦。晚年,爱新觉罗毓宜酷爱演唱满族曲艺八角鼓,常与爱新觉罗溥佐、刘秀梅等八角鼓名票、名家切磋艺术。

 

爱新觉罗毓宜热衷于满族文化活动和满族公益事业,经常为满族颁金节及满族社团题字题词。2014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五大道》曾专访爱新觉罗毓宜,并对天津满族文化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该纪录片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扩大了天津满族文化的影响力。2018年,97岁高龄的爱新觉罗毓宜最后一次参加满族文化活动是在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她以庆王府后人的身份介绍了皇家长寿养生秘笈,此次活动主题为“古法经典,匠心传承,济世民生”,旨在传承皇家养生文化,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在津满族知名人士20余人到会,另有各界人士百余人莅临。

 

爱新觉罗毓宜于6月4日傍晚去世,丧事从简,不设灵堂。6月6日,爱新觉罗毓宜的遗体在天津火化,此时距离她的百岁寿诞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爱新觉罗毓宜的去世是天津满族文化界的重大损失,爱新觉罗毓宜,永垂不朽!

 

 

 

满研会向孙各庄满族乡小学生赠送满族服装及文化用品

 

69,天津满研会许克、肖波、乌尔度、荣燕一行四人走访天津市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第一民族小学,向这所学校赠送满族服装6套,文具100份。孙各庄满族乡中心学校总校长王连海、孙各庄满族乡第一民族小学校长焦爱国分别介绍了孙各庄满族乡的历史概况和近年来孙各庄满族乡满族文化特色教学的开展情况,并对天津满研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著名满族书法家爱新觉罗兆基专程敬题《伟大的一百年红色的一百年》书法作品一幅,委托满研会送至孙各庄满族乡第一民族小学,表达对民族小学党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支持。

 

孙各庄满族乡是天津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位于蓟州城东北25公里,与蓟州区下营镇、穿芳峪镇、马伸桥镇以及河北省遵化市石门镇、东陵满族乡接壤,下辖13个村,总人口7000余人,其中满族人口约占全乡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清代初年,既有满族人到孙各庄境内定居,他们的主要职责为看守王爷园寝及护卫皇帝行宫,主要姓氏有姚、罗、谢、刘、付、王、闫、关等。1985年,成立孙各庄满族乡。

 

在焦爱国校长的统一安排下,6位漂亮的女生分别试穿6套满族服装,孩子们对民族服装十分喜爱。

 

随后,满研会理事乌尔度给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民族团结课,乌尔度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着重介绍了“五个认同”。乌尔度对孩子们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心连着心,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乌尔度还梳理了满族的历史,并结合中小学教材介绍了满族文学家纳兰性德、曹雪芹和老舍先生。

 

 

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喜庆成立十三周年

 

525,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庆祝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成立十三周年八角鼓演唱会在天津一兰饭庄举行,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刘秀梅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对今承古韵十三周年庆典表示祝贺。演唱会由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负责人王维甫主持,20余位子弟八角鼓票友轮番演唱了各自的拿手曲目,其中97岁高龄满族他他拉氏票友唐敏芝演唱了经典岔曲《八花八典》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演唱会由著名弦师李圭年、石伟担纲伴奏。

 

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是天津地区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曲艺票房,始创于2008年,十三年以来始终坚持过排,从未间断,曾荣获“和平杯”最佳曲艺票房组织奖,荣获南开区“振兴曲艺示范基地”称号,荣获南开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称号,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天津电视台、天津电台、呼和浩特电台、《今晚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渤海早报》、北方网、今晚网等媒体多次对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进行专题报道,2014年,今承古韵登上中央电视台热播纪录片《五大道》,扩大了天津八角鼓艺术的影响力。

 

荣派单弦名票田宝和是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八角鼓演唱会上,他即兴演唱了“现岔”《今承古韵不简单》,回顾了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风风雨雨的十三年历程,尤其唱到“十三年几经变幻,举步维艰,同舟共济团结奋战,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一颗童心永不变,坚守阵地,勇往直前”更是引发了在场票友的强烈共鸣,催人奋进。

 

此次八角鼓演唱会由王维甫全程策划,爱新觉罗硕果友情赞助,在筹备过程中还得到了南开文化宫的大力支持,赵梓涵专程打来电话,代表南开文化宫祝福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年度庆典圆满成功。《津门曲坛》杂志社彭效芃、孙少明、孙荣森、田金源应邀参加了上述活动。

 

 

满研会向马伸桥镇满族小学生赠送满族服装及文化用品

 

5月19日,天津满研会许克、解澄海、乌尔度、荣健媄一行四人走访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于各庄中心小学和验甲宫中心小学,向两所学校赠送满族服装10套,向两所学校129名满族小学生赠送满族特色文化用品129份。马伸桥镇中心学校总校长王宝江介绍了马伸桥镇的历史概况和两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并对天津满研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马伸桥镇位于蓟州区城东18公里,北连孙各庄满族乡,东临出头岭镇,西接穿芳峪乡,南达翠屏湖(于桥水库),是天津与河北的交界处,辖42个村,是蓟州区重要的满族人口聚居地之一。

 

马伸桥镇历史文化悠久,是蓟州区八大集镇之一,境内文化遗迹众多。近年来,马伸桥镇在蓟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经济文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工业、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发展迅速,工农业总产值显著提高。

 

马伸桥镇于各庄中心小学共有满族小学生24人(截至2021年5月),满族小学生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验甲宫中心小学共有满族小学生105人(截至2021年5月),满族小学生约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满族小学生代表身着满族服装非常开心,天津满研会许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争取早日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满研会常年坚持“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送服务,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常有各民族公益人士对天津满研会给予赞助支持,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天津满研会将赞助所得化为公益活动,以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添砖加瓦。

  最后修改于 2021-07-18 16: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