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老魏道”邀今承古韵直播八角鼓专场

分类:满族新闻
2021-12-04 23:21 阅读(?)评论(0)

1128晚上,应天津电视台宋东导演的邀请,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一行赴田英章雅林书院“走局”并在抖音“老魏道”平台直播八角鼓专场演出。魏以刚、管新成、时唯妙语连珠悉数介绍到场的每一位子弟八角鼓票友。

 

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把头”王维甫率先登场演唱了岔曲《富贵图》,随后各位票友依次出场,乌尔度演唱了岔曲《落尽重开》,张权演唱了岔曲《皓月当空》,杨淑华演唱了岔曲《雨打桃花笑》,赵国强演唱了岔曲《怕到黄昏》,徐淑红演唱了岔曲《桃柳绕》,江庆桂演唱了岔曲《海棠花枯》,赵国强二次登场演唱了联珠快书《汜水关》,许克演唱了岔曲《小小菜园》。著名弦师石伟担纲伴奏并特请天津电视台《鱼龙百戏》栏目“御用”弦师王吉仲为乌尔度伴奏。

 

在演唱之前,每位票友都介绍了自己的学艺经历。王维甫深情回忆起与张剑平、阚泽良两位授业恩师交往的难忘往事,许克介绍了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的创建源起及发展历程,张权还额外即兴演唱了八角鼓琴腔和谢派单弦曲牌【乐亭调】……

 

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成立于2008年,以弘扬八角鼓艺术为宗旨,以演唱、传承、研习单弦岔曲为己任。在天津市曲艺团国家一家演员、著名单弦表演艺术家刘秀梅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全体票友认真学习,努力进取,排演了许多濒临失传的传统曲目。近年来,今承古韵岔曲研习坊还多次深入社区、深入学校举办曲艺知识讲座,积极参与各类文化公益活动,先后荣获“和平杯”最佳曲艺票房组织奖,荣获南开区“振兴曲艺示范基地”和南开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称号,深受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天津满族青年舍欢庆满族颁金节

 

11月23日,经天津满族热心网友关政委提议,天津满族青年舍的满族青年们再次欢聚一堂,在南开区水上公园北路陈家屯饭店继续欢庆满族颁金节,活动气氛欢快祥和,青年族胞共同讴歌新时代,赞颂新生活,其乐融融。此次聚会距2021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仅仅过去6天。

 

关政委是天津青年满族企业家,平时由于工作繁忙很少参加满族文化活动,但一直心系民族,这次又是他为天津满族青年舍提供资金并亲自组织活动,堪称天津满族青年的楷模。

 

天津满族青年舍成立于2020年11月1日,现有成员23人,全部为在津满族人士。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活动只限额10人参加,出席活动满族同胞有肖波、王淑静、荣燕、关乃桥、关政委、马佳、许克、荣建媄、爱新觉罗硕果等。

 

在爱新觉罗硕果的主持下,满族青年畅所欲言,就满族青少年继承发展满族文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刚刚加入天津满族青年舍的王淑静首次参加天津满族青年聚会,大家对她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

 

天津满族圈有一个光荣的传统,那就是团结。不光注重本民族内部的团结,还十分注重与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天津满族青年是天津满族文化活动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未来天津满族文化活动的核心力量。

 

 

2021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日前举行

 

1117,农历十月十三,是一年一度的满族颁金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相关规定制约,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红桥区的酒店、宾馆暂缓线下集体活动,2021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不得不在开始前一天临时宣布易址在天津市河东区举行。

 

上午十点,满族颁金节联欢会在河东区富力万达文华酒店二楼多功能厅正式开始。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迅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心宪以及在津满族知名人士耿伟、赵振华、毓峋、佟守本、佟阜功、孟祥军、兆基、载庸、毓杰、毓龙澍,农工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副主委崔春宇,天津市朝鲜族联谊会会长李太云,天津各界满族同胞代表60余人应邀参加。

 

天津满研会副会长佟阜功致欢迎词并总结2021年天津满研会工作。佟阜功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天津满研会各项工作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也另辟蹊径,有所创新,尤其在深入农村送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深入满族乡村为满族小学生送去满族服装、文化用品,此外,满研会在妇女工作、青年工作、体育工作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他祝广大族胞节日快乐,并期待满族文化工作越做越好。

 

解澄海以《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研会各项工作》为题做主题发言。解澄海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大会再次强调“四个自信”,意义深远。解澄海强调,研会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建设。

 

林心宪、耿伟、李太云、赵振华等分别发言,向广大满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兆基、载庸、毓龙澍、荣健媄等分别向颁金节联欢会赠送墨宝。林心宪夫人专程向满研会赠送《心经》书法一幅。随后,文艺演出正式开始,白宏胜、张晓萍、金梅表演的满语小品《扔靴子》取材于苏文茂的同名相声,娴熟的满语对话反映出一些族胞对传承民族语言的浓厚兴趣;满族音乐家马明表演的二胡独奏《草原上》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情;佟阜功、佟雨功演唱的歌曲《真像一对亲兄弟》,热情活泼,将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2021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由乌尔度、段书雁联袂主持。

 

2021年天津市满族颁金节联欢会得到了荐福观音寺住持妙贤法师,果仁张(天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敬以及张有、王艳廷、白宏胜、张晓萍、毛铎、赵华、唐敏芝、张学伦等族胞的大力支持,广州市满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金玉阶专程打来电话并给予宝贵赞助。与会满族同胞在轻松喜悦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肖波、硕果等专门穿上民族盛装,为节日平添了喜庆的气氛。

 

满研会深入雄安新区考察雄县满族历史文化

 

1030,天津满研会许克一行深入河北省雄安新区北营村、北营新村考察雄县满族历史文化。雄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安新区东部、京津保三角核心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古地道文化之乡”、“中国软包装产业基地”。

 

雄县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古迹众多。清代康熙皇帝、乾隆皇帝曾多次莅临雄县,视察白洋淀水利工程,并依照满洲传统在白洋淀举行盛大的“水围”活动。

 

雄县于康熙年间设立八旗驻防,位于今北营村、北营新村一带。雄县驻防旗人主要由镶红旗、镶蓝旗组成,既有八旗满洲,也有八旗蒙古,传至清末民初仍保持聚居,主要姓氏有官姓、关姓、富姓、赫姓、席姓、安姓、常姓、李姓、马姓、吴姓等,其中官姓、关姓、富姓、赫姓、席姓、安姓、常姓、李姓皆有后人至今在北营村、北营新村居住。

 

许克走访了北营村、北营新村老、中、青、少、幼几代满族人、蒙古族人,发现雄县的驻防八旗后代民族意识相对较强,即使是少年儿童也怀有一定的民族情结,当问起孩子们是何民族的时候,他们都毫不犹豫的回答“满族”,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很少见。

 

许克认为,之所以雄县满族人民仍有清晰的民族意识,主要原因是保持聚居,尤其是北营村拆迁之后,2010年,多数雄县满族、蒙古族又集中搬进北营新村,这为雄县满族文化的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许克向北营新村的满族、蒙古族小朋友赠送了满族书刊,并耐心与他们交流。这些小朋友热情开朗、落落大方,仍很好的传承着满族的文明礼貌,他们常在满族风情壁画前游戏玩耍,不经意的接受着满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

  最后修改于 2021-12-05 07:5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