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芳一行赴青州满城走访交流考察满族历史文化

分类:满族新闻
2021-10-29 21:38 阅读(?)评论(0)

101618日,东北大学教授何晓芳会同天津满研会许克、毓杰、张晓萍等一行7人赴山东省青州市北城社区走访交流,考察满族历史文化,了解青州风土人情,受到当地满族同胞的热烈欢迎。

 

1016下午,何晓芳等在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八角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连聚的带领下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山东青州满族文化园考察,这座文化园坐落在青州满城“骁骑校衙门”旧址,其中有两座房屋为清代建筑,是山东省潍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何晓芳走进文化园中的每一间满族历史文化展室,认真询问策展布展情况,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何晓芳说,伟大的革命导师恩格斯曾在《英人对华的新远征》一文中称赞镇江战役中的青州兵,这是青州八旗兵的骄傲,也是青州满族历史文化的宝贵财富。她希望青州满族文化园能够深挖这段历史,更好的提炼清代八旗精神,大力弘扬满族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把青州满族人的爱国传统与民族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1017上午,何晓芳一行来到青州满族干部汪辉明家中,只见他家的院子里种满了果树与花卉,芳香典雅。汪辉明生于1957年,老姓完颜氏,是青州驻防八旗后代。汪辉明夫妇都是青州满族人,对青州满城历史颇为熟知。何晓芳走进汪家客厅,仔细观望,汪辉明向何晓芳展示了极为珍贵的汪氏家族满文族谱,这张族谱编修于20世纪20年代,历经多次政治运动却奇迹般的保留了下来。汪辉明说,青州满族原有修家谱的习惯,遗憾的是绝大多数“老谱”、“老影”都毁于十年浩劫,现在还坚持修谱的青州满族人家已经屈指可数。2001年,汪辉明将满文老谱翻译成汉文,并举行了续谱仪式。与全国各地的满族家谱所呈现的情况相似,汪辉明家族的祖辈在前清的300年间也是历经坎坷,几乎“代代有烈士”,“为国捐躯”成为多数八旗兵难以摆脱的人生宿命。汪氏家谱中的“镇江站亡”、“甲午海战亡”等醒目的标注令人感慨万千,汪氏先祖英勇无畏、为国尽忠,用生命诠释了满族的民族精神。

 

1017下午,何晓芳一行来到青州寇姓满族人家,翻看了《寇氏宗谱》。1018上午,何晓芳走访了青州满族学者唐玉民及青州伊氏满族族人。此次走访交流活动得到了青州市北城社区副主任关会刚的大力支持。

 

青州满城又称青州旗城、青州北城,始建于清雍正年间,鼎盛时期满族人口达16000余人。鸦片战争以来,青州满族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祖国领土,维护民族尊严,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尤其在1842年的镇江战役中,青州兵英勇顽强,前仆后继,所表现出的勇敢与锐气,得到了革命导师恩格斯的高度评价。现在,仍有2000余满族同胞生活在青州满城,青州北城社区是山东省唯一保留至今的满族人口聚居地。

 

 

 

满研会专题研究民族公益及田野调查等问题

 

9月26日,天津满研会召开专题办公会,就满研会进一步夯实满族公益活动及加强田野调查,更好的服务于农村满族同胞等事项进行专题研讨,副会长佟阜功及8名理事参加了此次会议,办公会由许克主持。

 

理事张晓萍以《马兰峪镇田野调查报告》为题介绍了前不久随东北大学教授何晓芳等一行四人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满族历史文化的全过程。在为期五天的田野调查中,何晓芳、张晓萍等人重点走访了马兰峪镇以及马兰峪镇下辖的官房村、惠营房村和裕陵大圈、裕陵小圈,采访了敖姓、富姓、黄姓等满族老人并与相关村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通过调查,使何晓芳、张晓萍等人更加详细的了解了马兰峪镇的风土人情、建筑艺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当地满族同胞的带领下,何晓芳、张晓萍等认真查看每一处古迹,认真翻阅每一份族谱,并将调查所感撰写成一篇《传承满族优秀文化助力乡村振兴——马兰峪镇官房村与惠营房村考察纪行》的文章发布在“滨海满族”订阅号。

 

副会长佟阜功对张晓萍一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勉励满研会广大会员要继续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农村,掌握基层信息情况,服务农村满族群众,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理事爱新觉罗毓杰说,开展田野研究是天津满研会的好传统,虽然参与者会付出很多辛苦,但却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应该继续坚持。理事肖波就乡村满语遗存等问题进行了阐述;理事乌尔度就前一阶段满研会在天津市蓟州区开展的满族公益活动做了介绍。

 

田野调查是指所有实地参与现场的调查研究工作,它被公认为是人类学学科的基本方法论,也是最早的人类学方法论。田野调查是来自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的基本研究方法论,即直接观察法的实践与应用,是具体研究工作开展之前,为了取得第一手原始材料的前置步骤。天津满研会一向注重田野调查工作,并在田野研究的基础上开展满族文化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造福基层群众。

 

 

王剑非在津去世 享年95岁

 

718,天津市佛教协会名誉副会长,天津佛教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著名书法家王剑非因病在天津人民医院去世,享年95岁(虚岁)。

 

王剑非,1928年出生,辽宁沈阳人,完颜氏。王剑非幼年出家,钻研佛法。还俗以后,依旧关心佛教事务,曾长期担任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名誉副会长等职,为天津佛教文化的繁荣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王剑非对满族文化情有独钟,感情深厚,他曾多次为天津满研会题字题词。2016年,王剑非为天津满研会题写“风月同天,广结善缘;各族团结,国泰民安”并收录在《北方满族名家书画集》。他对天津满族青年充满关怀,经常勉励年轻一代满族人要继续为促进各民族大团结,为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而努力奋斗。

 

王剑非热爱曲艺艺术,他曾多次参与筹办“津门曲荟”等重大曲艺演出。2006年,天津市曲艺家协会举办纪念满族曲艺家、荣派单弦创始人荣剑尘诞辰125周年单弦专场,王剑非全程参加,他对荣剑尘传承满族曲艺艺术给予了高度赞扬。晚年的王剑非还欣然为中华曲苑、明月茶楼等曲艺演出场所题字,为传播民族曲艺艺术摇旗呐喊。

 

王剑非去世后,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元绍峰,天津市佛教协会会长达云法师,天津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市佛教慈善功德基金会会长、天津满族代表人物妙贤法师等专程到王剑非家吊唁并送上花篮。当晚,天津满研会许克又到王剑非家中,代表天津满研会向王剑非的去世表示哀悼。

 

王剑非的去世是天津佛教界、文化界的重大损失。王剑非前辈,永垂不朽!

  最后修改于 2021-10-29 21: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